Boudhanath Stupa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這裡是加德滿都谷地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是相當有名氣得觀光景點。有人譯作博大哈佛塔、博達塔寺或博拿佛塔等等等。但是我覺得,這些名字都沒有我們當地的朋友翻的那般簡潔有力,就簡簡單單兩個字——『寶塔』。大概是是初始效應的緣故,因此我堅持稱呼Boudha地區為寶塔。

最初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在剛到達寺院的那個晚上(也就是半路攔截驚魂記剛上演完沒多久),驚魂甫定。儘管在香港等待轉機的時間有大概翻了一下緣師父帶來的旅遊書,但當下腦子裡還一片混亂,以致於他們以帶著微微尼泊爾腔的中文輕快地說出寶塔二字時,壓根兒沒把它和上面所寫的博達拿聯想在一起,我猜想大概是要去參觀一個塔,然後它是一個清幽的佛門聖地這樣。

去了寶塔不爬塔

第二天早上我們吃飽打點好,約莫九點鐘,就出發前往寶塔了。我一路上好奇的東張西望,其實佛堂附近也算是挺熱鬧的,沿路就有不少的攤販和小小的店面,每樣看起來都好新鮮,走走看看兩三公里的路程感覺上一下子就到了。

擁有神秘之眼的寶塔

抵達目的地,天哪,萬人空巷!摩肩擦踵!寶塔本身就是一個巨型的圓環,座落在中央的塔超‧級‧大,上面一圈一圈的都是人,圓圈圈周邊有許多店家、小販和寺廟。跟我想的一點都不一樣!我光是看著就傻了。只見被指派當我們地陪的N輕快的帶著我們在人群中穿梭,先到了外面的money exchange幫我們換好尼泊爾盧比,然後再越過重重人潮回到內圈,幫師父們找到要去的各家販售不同法器的店鋪,然後來來回回的幫忙溝通、殺價和翻譯。此刻我只覺得有會講中文的當地人照顧真的是無比的幸運啊~~

之後再去的時候雖然還是很熱鬧,但對照之下,人潮明顯的少了很多,「It's a special day in 寶塔」N這麼解釋,雖然到最後我還是沒搞懂  special到底是什麼,但是人不擠逛起來真的輕鬆多了,加上已經大概路要怎麼走、哪些東西可以在哪些店鋪買到、也開始熟悉買東西就像拉鋸戰的議價風格,大家逛起來也更是如魚得水般的愉悅。不只是師父們,連姨都血拼的不亦樂乎。

多麼莊嚴寧靜的角落啊

過了幾天後我終於忍不住提問「我們真的不用爬到塔上嗎?」。虔誠的朝聖者在繞塔、背著單眼手拿旅遊指南的各國觀光客在繞塔,我甚至連旅遊節目主持人都看到了(不要問我是誰,其實我不認識,可是有大批工作人員跟著像是有扛著大型攝影機的卡麥拉桑和舉著毛茸茸麥克風在收音的蹦桑之類的)。但是,眾人只對我投以「少天真了這裡這麼好逛你以為我們有多少時間和體力可以耗費在這種事上面啊」的禮貌性微笑,就又轉身沒入一間間的店鋪中,唉,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們沒有爬上,一次都沒有,這是多麼特別的一件事情啊,我可以把這當成一種不落俗套的行為嗎?


行程是寶塔、寶塔和...寶塔

總而言之,頭幾天是因為仁波切也在,L負責除了開車接還有送有很多事情要幫忙,沒辦法載我們四處去。所以大家建議我們先在附近逛一逛,等之後忙完了就可以帶我們到比較遠的地方玩。而我們住的地方剛好離寶塔很近,也沒有什麼彎來繞去,出來的大路直直走大概二三十分鐘就到了。所以我們在前幾天最方便的去處理所當然是寶塔,但萬萬沒想到之後的日子根本超過大半都是花在寶塔啊啊啊!無止盡的買呀買,連L有空載我們了還是應大眾要求又去了好幾次(不過他也說啦,Themal有的寶塔多半也有,但寶塔有的,Themal就不一定找得到了)。後來想想,像這樣這種身處異地卻能有個熟門熟路的地方密集地逛到老闆都認識你的經驗其實也蠻有意思的啦,雖然有點可笑,偶爾感受一下這種「浪費的很充實」的滋味,ok的,真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