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起源其實只是因為合意的方眼筆記本很難買

形影不離的大創B6 モノトーンノート
最早是在大創買了我人生第一本的方眼筆記本,老實說一開始也不是多喜愛(因為那個時候還是在用環裝的橫罣筆記本來當上學用的筆記本。)帶去尼泊爾的時候也是隨意撕下內頁當便條紙,不是很珍惜地使用著。一直到某日真正開使用它來寫筆記時,突然間覺得天吶方眼紙真是太好用了!比橫罣自由又不像完全空白的那種我寫字會歪掉!

更棒的是它膠裝可攤平,完全不會有環裝無法寫跨頁的困擾。簡直就是讓人一試成主顧嘛!結果在筆記本這方面我變得還蠻......挑剔的,新增了很多眉眉角角:活頁紙不要、線圈不要、橫線不要、全白不要、方格要5mm的太大太小都不要、格線太粗顏色太深都不好。然後令人心碎的是大創那款筆記本默默的在這一段時間消失了。
於是我踏上了尋覓筆記簿的路途。

結論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平價筆記本符合所有條件的太難找,好看的的又太貴。
不過最後找到了還算符合的一本22頁16開線裝一本13元的方格筆記本,除了封面的彩色卡通圖案不太喜歡。


那就改造吧
牛皮紙好好看

想到在尋覓的過程中候選人之一(後來發現備受好評的方眼筆記本已經斷貨了)的無印良品,牛皮紙封面蠻好看的。於是找了一天殺到美術社買了一大張厚牛皮紙,然後把筆記本的內頁拆下來換上牛皮紙就好了。

不過想說32開大小的放包包比較方便,所以把拆下來的內頁對折,一本大的做成兩本小的。
反正就是在折痕處用平針或者回針縫把內頁和封面縫合在一起就可以了。

一定要5mm淺色方眼
第一本就是這樣胡亂做出來的(仔細看做工是有點粗糙XD)。後來搜尋了一些手工書的教學部落格文章,發現有兩個小撇步:

1.內頁折好先用重物壓個一天以上。

2.先用錐子或粗的針把洞整排刺好再縫。

先做了這兩個動作之後就會省力許多(第一本縫完的時候手指會痛)。最後把角落修成圓的再用這陣子以來失心瘋買的紙膠帶把書背縫線處貼起來就完成了!


同場加映


顯然是吃太飽做的書籤
我竟然還假掰到用裁下來的紙邊做了同系列的書籤(有皮繩穿洞並印上名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