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毒日頭



世界平和佛舍利塔(World Peace Pagoda)
我們先看了日本人蓋的世界平和佛舍利塔(World Peace Pagoda),在湛藍的晴空之下,白得耀眼的巨大塔身與龕中金澄澄的佛像真的是莊嚴殊勝、整個景色異常的美麗,我們決定靠近建物參觀,然而,這就是試煉的開始......


首先,在靠近塔之前,嘿嘿嘿——the sign says "please take off your shoes",你知道在日正當中赤腳踏在吸滿太陽能量的滾燙紅磚地和大理石地板上是怎樣的感覺嗎?我想程度和「過火」有得拼吧!我當下所能意識到的只有「腳底再多接觸地面一秒就要起水泡了」的那種崩潰感,雄偉的建築、莊嚴的造像所帶來的視覺美感與心靈憾動什麼的全都被拋到腦後,而唯一能做的就是儘量踮著腳尖飛快的朝數不多的陰影處移動,並盼望著陰影能對我的腳底板帶來短暫舒緩(但,也就是滾燙變溫熱的那種程度而已),有點後悔沒穿襪子。


之後我們移動到和平塔旁邊的日本山妙法寺,我們一行人彷彿進入仙境一般,在合歡樹繞成的綠蔭與寺院幽靜陰涼的門廊下或坐或站,試圖撫平剛剛的過火儀式所帶來的衝擊。在這裡待的時間長到我連釘在布告欄上寫滿整張A4密密麻麻日文的建寺緣起之類的東西都看了好幾遍(我不懂日文的!!)但仍然沒有一個人說要主動離開。約莫過了一個世紀以後,忘了是誰,緩緩的說出了museum這個字。大家才紛紛回魂過來,依依不捨的朝向下一個地點邁出步子。




倫比尼博物館


其實聽到要去參觀博物館身為前博物館控的我還是蠻開心的,在這個歷史悠久又是佛教聖地所在的地方,博物館,想當然爾一定擁有為數不少的古文物作為展品吧!而為了保存、維護這些脆弱而珍貴的館藏,則必須小心控制溫濕度——這意味著那‧裡‧會‧有‧空‧調,可以吹冷氣噢耶!

建築物本身真的很漂亮的倫比尼博物館


因為距離很近的緣故,一下子就到達了。下了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四分之三圓的水池,上面掛滿了色彩繽紛的燈籠(燈籠上面寫的竟然是韓文!)。在泥土路的另一頭,就是搶眼的倫比尼博物館(Lumbini Museum)啦!它的外觀是挺摩登的磚造建築,看起來就像是好幾個縱橫交錯的橫躺易開罐疊在一起,立面有許多玻璃的大圓窗,呈現一種很妙的形狀。仰起頭,這些圓柱型的內部形成了一層又一層的拱,挺好看。我還蠻喜歡這棟建築物從外面看起來的樣子的。


在大門外會先遇到一個售票亭,買完票往內走向展館入口還有一個負責撕票的人(不是那種撕票!),由於在地人的門票比歪果仁的便宜,所以N和司機大哥好心幫我們買在地人的票,我和姨兩個傻呼嚕(←一看就知道不是在地的啊)根本也沒看仔細,拿了就進去了,結果當然被驗票員擋下來,又再出去換成歪果仁的票才被放行。


之後終於進入博物館。這裡另一個很奇妙的地方是,一踏進門口立刻就是展示區了!沒有我們印象中會有的大廳或玄關或服務台或放展覽簡介的櫃子或檯面什麼的。然後大致上展間就是由一面面的展版圍成參觀動線,上面則是掛上各地遺跡、與古物的照片,旁邊的玻璃罩展示台上則會有相對應的展品像是佛像、浮雕、柱頭之類,也有一些經捲殘片和僧侶的器物等等,一共有兩層。
展覽間

因為並沒有看到禁止攝影的標誌,也有其他遊客在拍照,所以就放心的拿起相機了(不過我還是很有良心的怕有版權問題沒有翻拍展版和那些看起來較有歷史感虛弱的展品)。


那個時間可能是因為停電的關係,雖然在館內有看到空調的風口,但並沒有我殷切期盼冷氣(登楞),而且由於空氣不太流通的關係,感覺熱熱悶悶的。在走馬看花式地逛過一圈之後,姨跟我說她覺得快要吸不到空氣,必須要出去。於是我們的博物館參觀就這樣草草的結束了。


一走出來,我們無視兩旁賣念珠和紀念品的小販熱情的推銷,直奔停車場旁邊的小雜貨店買了冰的礦泉水喝。在烈日下,那罐彷彿甘霖一般,小小的解救了快被曬乾的我們。



再度被地磚擊敗


告別了博物館後,我們繼續前往參觀附近的藍毗尼大塔(The Lumbini Udyana Mahachaitya)和德國塔(The Great Lotus Stupa ,Germany)。

The Lumbini Udyana Mahachaitya
The Great Lotus Stupa ,Germany

當然,按照慣例,進入每個寺啊塔的,都是必須脫鞋的,而且不是在大殿外脫,而是在大門圍牆之外就必須脫下來了,換言之,這意味著必須赤腳穿過偌大的庭院或門埕,與燒燙燙的地磚搏鬥。唉,為什麼光是院子就這麼大呢?可不可以一進門就是室內啊,雖然真的很美啦……

所以我們每進入一個建築物內,都好像黏住了似的待了很久。在兩個月後的現在我對藍毗尼大塔的殘存記憶就是裡面很素白乾淨,然後室內很涼!(因為這裡是禁止攝影的,有點忘記長什麼樣子...)。而德國塔也很莊嚴宏偉,還有美麗的庭園,不過唯一逛了美麗庭園的人只有少年N,好你個勇氣可嘉!我只要站在有大捲簾的走廊上一邊幫姨和自己在腦門上塗上大量百靈油一邊觀賞建築以及庭園就好,不想再傷害我的腳底了。因此,佔據回憶最大部分的是在陰涼的廊下吹風喝水很舒服以及門口有個打水器所以離開前在那裡洗了手腳也很舒服!

終於,還是耐不住熱,決定先暫時回去休息,晚上再出來。一路上大家撐著傘有氣無力的走向車子。曬過頭,精神委靡地回到民宿。姨說她好像中暑了,一進房間就整個人攤在床上,師父們也紛紛回去自己的房間休息了。只剩下不打算睡午覺的我和竟師父,兩個人坐在民宿的走廊陽台上一面聊天一面被溫溫的風吹著

過了一會兒N跑來問我們要不要再去附近散個步,不過大家似乎都沒那個力氣,於是他便獨自踏上孤單的散步之旅,又過了一陣子,N結束了他的散步,回來的時候手上拿著一張英文版倫比尼簡介折頁,瀟灑的交到我手上,說" You understand English right, so you can read this for them."說完,微笑,轉身離去。哇哇哇!人也太好太貼心了吧!好想幫他按一百萬個讚啊!! 


倫比尼簡介折頁


不可思議的暴風雨


大家的午睡時間持續到黃昏,沒有人再提起要晚上出去參觀景點的事情。只是一直討論明天應該在清晨出發,在還沒變熱之前進行我們的行程云云,直到晚餐時間的來臨,大家魚貫走入飯廳,在同樣的位置坐下。

當天晚上的晚餐是炒麵炒飯各半大大......大盤,看著兩座碳水化合物小山高聳地矗立在我的餐盤裡,我的腦袋頓時一陣空白到連該拿出相機這件事都不記得了。雖然量很驚人而且都是一樣的配色,但說老實話一開始真的還是蠻好吃的,但是由於份量實在太巨大,加上熱烘烘的天氣(雖然旅社裡有冷氣機但遇上尼泊爾名物——限電時間也毫無用武之地)吃到最後我只覺得自己像移山的愚公,麻木而疲累地一匙一匙將食物鏟進嘴裡直至太行山與王屋山分別消失在我胃袋的深處。

飯後送上的咖啡並無法挽回頹勢,咖啡味道很淡、淡得毫無存在感,更遑論解膩,而奶嘛,我還是比較喜歡它待在masala tea 裡時的樣子,彼時我只慶幸沒讓好心的侍者在我的杯子裡投入方糖!

正當吃完晚飯要從餐廳走回房間的那一瞬間,突然間狂風大作,伴隨著沒有雷聲的閃電,整個天空突然變成一片灰白——就是密密麻麻的雨和雲被閃電照亮的那種濛濛的亮灰色!藉著這個光,依稀可以看到樓下的樹激烈的在搖擺,腳下的景物一片歪歪倒倒,我們逃難似的在走廊狂奔直到衝進房間。

進房關好窗、帶上門後,想著無事可做只好去再洗頭洗髮。然而這場暴風雨並沒有如想像中持續得那麼久,就在我洗澡這短短的十幾分鐘,夜空又恢復了乾淨透明的深黑,與涼風微微。因為沒帶吹風機(放在百里外加德滿都的房間內,當然,向(貌似)老闆借了,帶著和藹笑容的老闆回答了一句"Oh! I'll try the best! "之後就再也沒有下文了......),我坐在屋外走廊,一面用大毛巾擦著頭髮,一面乘涼,讓頭髮自然風乾。前一刻風雨交加的場景恍若隔世,這天氣真是不可思議。




Leave a Reply